导航

学院概况

当前位置: 首页 >> 学院概况 >> 学院简介

艺术学院简介

鲁东大学艺术学院创建于1989年,为胶东地区创建最早的艺术院系之一,学院现有教职工111人,其中高级职称教师33人,具有博士、硕士学位教师91人,硕士生导师23人。在校研究生、全日制本专科学生共计1458人。

学院设有美术学、视觉传达设计、音乐学、舞蹈表演4个本科专业,设有音乐硕士专业学位点和学科教学(音乐)、学科教学(美术)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点,学院为山东省“美育浸润行动计划”试点单位,美术学专业为教育部本科课程试点专业,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为省级名校工程特色专业建设项目。

建院30多年来,学院始终坚持高等教育、艺术教育规律,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,努力培养基础教育领域的高素质艺术专业人才,坚持“教学、科研、创作、展演”四位一体协调发展,以教学、科研为主体,以创作、展演为两翼,打造多维度、立体化的教育教学模式,在人才培养、科学研究、艺术实践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。近年来,教师共出版专著、教材和个人书画集75部,在《美术研究》《中国音乐学》等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80余篇,承担厅级以上研究课题150余项,教师作品曾获全国美展铜奖、全国美展优秀奖、中国艺术节美展优秀作品奖、“泰山文艺奖”等权威展赛奖项50余次,连续三届在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中荣获一等奖,荣获全国美术教育专业基本功大赛团体一等奖、个人全能一等奖;在山东省美术与设计、音乐与舞蹈专业基本功大赛中荣获一等奖20余项;创作并公演了大型歌舞《红歌向着太阳唱》《烽火胶东》《红色胶东》等,其中《红色胶东》在省委党校进行专场汇报演出,《光明日报》、教育部官网等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。

学院先后同美国、英国、韩国等国外高校建立了人才交流培养关系,在联合办学、师生互派、学术交流等方面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合作,定期聘请外籍教师来校授课讲学,先后有120余名学生出国深造。

迄今为止,学院已为社会输送毕业生一万余人,活跃在省内外高校、部队、机关、文艺团体以及其它各企事业单位,成为各行各业中的骨干力量。尤其是以姜永安、杜小同、秦修平、王刚等校友为代表的“鲁大画家群”在当今画坛颇具影响。

学院坚持产学研合作协同育人,结合专业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。组织师生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实践活动,推进新型城镇化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、生态文明建设;深化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,服务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;深入开展美育浸润行动计划,对口支持长岛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,取得显著成效。

学院党委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,坚持把党的建设贯穿于学院发展的全过程,全方位统领,无缝隙对接,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。近年来,学院先后获评基层党建品牌特色项目、优秀党员活动室、校级教职工党员工作室、先进基层党组织、鲁东大学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等。

发挥专业优势,构建“美育+思政”三全育人格局,将思政教育融入美育课堂、艺术展演、课外活动、新媒体平台,用青年喜闻乐见的形式与语言增强思政工作的有效覆盖面。学院团总支连续两年被评为学校“红旗团总支”,暑期“三下乡”社会实践队连续多年被评为省级社会实践优秀团队。

立足学院特色和专业实际,积极开拓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,近三年来,学院获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结题6项,多次荣获第七届山东省“互联网+”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、第九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一等奖等。(相关数据截止2023年)

学院网站网址:http://www.ys.ldu.edu.cn/

微信公众号:鲁东大学艺术学院

招生咨询电话:0535-6696636



TOP